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面向子流域单元的典型黄土地貌分类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基于格网DEM的数字地貌形态类型自动划分是当前地貌研究的热点。根据基本分析单元的粒度大小,可将现有的分类方法划分为以栅格为分析单元和不规则坡面多边形为分析单元。然而,上述两种方法都无可避免地存在分类结果中地貌实体不完整性的问题。本文将分析单元提升至小流域级别,提出面向 “细胞”级的微小尺度的子流域为分析对象的分类思想,利用GIS空间分析方法,构建子流域地理属性数据库,依据研究区已有的地貌资料,遴选出高程、起伏度、平均坡度、坡谱偏度4个核心分类指标,采用层次分类法,设定相应的地形因子阈值,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划分为:河漫滩、黄土残塬、黄土台塬、陡坡冲沟、墚峁状丘陵沟壑、石质小起伏平缓中山、石质小起伏陡峭中山以及水域等8大类型。分类结果最大程度保证了地貌实体的相对完整性,与用GPS进行的实地采样观测结果对比分析表明,该方案的分类精度达到88.19%,可望成为基于面向子流域单元进行数字地貌分类研究的有益探索。

版本历史

[V1] 2019-11-14 18:29:00 ChinaXiv:201911.00039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410
  •  下载量1496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