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塔里木河下游长期输水条件下河流剖面地下水埋深估算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准确估计输水条件下河岸地下水埋深的动态变化,可以量化生态输水量与地下水埋深的 响应关系,并由此估计自然河道所需输水量及持续时间,这对于干旱区水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结合塔里木河下游 20 a 生态输水监测数据,用发展的包含地下水和土壤水 的拟二维地下水模型,对输水条件下塔里木河下游上、中、下段 3 个断面(英苏、阿拉干和依干不及 麻)的地下水埋深变化进行 20 a 长期模拟。通过率定期和后 11 a(2010—2020 年)的地下水埋深模拟结果与站点数据比较,发现两者较一致,证明该模型在塔里木河下游河岸断面地下水长期模拟 上的合理性和适用性。然后根据 3 个断面 20 a 的模拟结果分析输水条件下地下水埋深和土壤水的长期变化及其对生态输水的响应。结果表明:经过 20 a 的生态输水,英苏、阿拉干和依干不及麻 3 个断面上的地下水位和土壤湿度都有明显的上升,地下水位埋深从输水前的 8 m 左右抬升到输水 后的 4 m 左右,土壤湿度从最初的 0.20 上升到 0.35 以上,特别是自 2009 年以来,随年输水量增加,地下水位和土壤湿度增加幅度明显。生态输水与地下水的年际变化有一定的滞后性,由于土壤湿 度和地下水位表现为正相关关系,这使得土壤湿度对输水量也有滞后性的特点。相比于河水流 量,地下水水平传导率的取值对断面地下水埋深变化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另外,输水量与地下水 的年际变化表明塔里木河下游河岸要想获得持续的生态效益,需要对河道提供间歇性的生态输水。

版本历史

[V1] 2021-06-17 17:59:15 ChinaXiv:202106.00088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970
  •  下载量485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