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混合损失超越曲线的省域气象灾害农业风险评估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23-06-28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近年来,全球减轻灾害风险战略对广布型灾害风险的认知以及地方尺度上持续优先管控密集型灾害风险的效能引发了学术界和应急管理利益相关者对灾害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争议。通过分析山西省19832019年历史气象灾害特征,提出运用混合损失超越曲线(HLEC)估算中国省域气象灾害年均农业经济损失(AAL)和典型重现期情景下的最大农业经济损失(OEP),全面准确地反映气象灾害农业风险水平。结果表明:(1)山西省气象灾害AAL达22.22108元,单次灾害OEP超过0.15108元,即全省全年和受损县区单次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储备分别不低于22.22108元和0.15108元。(2)HLEC在省域尺度上的灾害风险评估有效,在地级市和县区尺度上的适用性和有效率接近60%。(3)山西省97%以上的历史气象灾害为广布型灾害,造成超过95%的农业受灾面积和农业经济损失,相应的AAL和OEP占比均超过85%,广布型灾害风险是省域减轻灾害风险和灾害风险管理的重点。籍此,本研究初步证实了地方或基层减轻广布型灾害风险的必要性(为什么管),讨论了传统应急管控广布型灾害风险不足的原因(不敢管、管不了和不想管),提出了及时应对广布型灾害风险和避免其累积带来社会经济影响的意义(如永久脱贫、高质量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拟为各级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制定减轻灾害风险和灾害风险管理策略提供正确方向,为提高城市、社区和家庭的灾害韧性提供决策参考。

  • 中国灾害风险与贫困互相关效应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2-10-21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在全球自然灾害频发和贫困长期且不均衡展布的背景下,灾害风险与贫困的联结成为学术 界和利益相关者关注的焦点。基于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和社会-生态韧性评估的基本原理,系统论 述了灾害致贫和贫困致险的作用机理与驱动路径,这种互相关效应称为灾害风险-贫困的羁绊; 基于中国31个省(自治区、市)20102019年的面板数据,运用计量经济学回归分析方法,以证实减 轻灾害风险和扶贫脱贫在省域尺度上存在双向加持的作用。结果表明:(1)较高的致灾因子危险 性、承灾体暴露性和脆弱性及复杂的灾害风险情景引发了人员伤亡、资产破坏和经济损失等多重 负面影响,最终导致和加剧了经济、机会、能力和文化的多维度贫困;贫困群体农业生计和家庭资 产的高暴露性和低韧性放大和累积了灾害风险。(2)中国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中,减灾扶贫和脱贫降险的循环效应显著,籍此带来了乡村振兴、治理现代化等战略的属性加持。 (3)贫困致险的机制较为隐性且主要显现于广布型灾害风险情景,对其无视或轻视可能带来投资 减灾失效、学科范式陷阱和不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后果。研究结果可为中国的减灾和扶贫协同发展 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证据,并为贯彻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 实现双碳目标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