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北方地区尘卷风时空分布的数值模拟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8-01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尘卷风是沙尘气溶胶的重要来源,它可能对全球和区域环境、气候有重要的影响。为了获 得尘卷风起沙量的时空特征,通过利用尘卷风起沙参数化方案并将其耦合到 WRF(Weather re⁃ 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模式中,模拟了中国北方尘卷风的日月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 在 10:00—14:00(北京时),每日空间分布从东往西尘卷风逐渐出现且强度逐渐增强,然后在 14:00— 20:00,尘卷风区域从东逐渐向西收缩且强度逐渐减弱。月空间分布从 3 月起逐渐在塔克拉玛干沙 漠、库姆塔格沙漠和柴达木盆地出现了尘卷风中心,然后逐渐扩展到所有沙漠并在 6 月达到峰值。 7 月以后尘卷风出现区域与强度急剧下降,到 10 月已经没有尘卷风出现。(2)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巴 丹吉林沙漠的尘卷风日变化均呈单峰分布,从早晨 09:00 开始出现,到 14:00—15:00 达到峰值,之后 快速下降。其月变化趋势大体均呈单峰分布,从 3 月开始尘卷风出现并且强度增加,到 6 月达到峰 值,然后快速下降,9 月底尘卷风消失,巴丹吉林沙漠尘卷风波动幅度大于塔克拉玛干沙漠。(3)模 拟与观测的尘卷风日、月时间变化特征在细节上略有不同,但二者的趋势是大体一样,表明尘卷风 起沙参数化方案具有较高的适用性。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我们对沙尘气溶胶的来源、环境和气 候变化的深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