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游不同开发情景对阿克苏河径流变化影响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水文学 分类: 物理学 >> 普通物理:统计和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等 提交时间: 2021-10-10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萨雷扎兹河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以下称吉国),入境水量约占阿克苏河水量的44.3%,对 确保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吉国计划在萨雷扎兹河(阿克苏河上游)进行水资源开发,将会影响处于下游的我国境内阿克苏河流域的水资源量。基于 阿克苏河流域的径流数据,定量分析了萨雷扎兹河的径流变化特征和不同开发情景对阿克苏河下 游径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 1958—2015 年,萨雷扎兹河年径流整体呈显著上升趋势;径流的年内 分配差异较大,主要集中在 7、8 月;春、冬两季径流呈显著增长趋势,夏、秋两季呈微弱增长趋势;从 年代际变化看,除 1958—1959 年为偏枯水时段,1990—1999 年为偏丰水时段外,剩下的时间段均为 平水时段。吉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将对阿克苏河径流产生重大影响。从季节尺度分析,跨流域 调水工程建设将导致阿克苏河下游径流呈减少状态,其中夏季敏感性最高;从年尺度分析,跨流域 调水工程建设将导致阿克苏河下游径流呈减少状态,而且随着调水量的增多,阿克苏河下游径流 不断减少。研究结果可以为我国政府在处理吉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对阿克苏河径流产生影响 的问题上提供一定的参考。